检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关于做好江苏省注册会计师行业师资库建设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5-17

苏会协〔2023〕64 

各设区市注册会计师协会(注管中心)、各会计师事务所: 

  根据《关于加强新时代注册会计师行业人才工作的指导意见》《中国注册会计师行业人才胜任能力指南》和《江苏省注册会计师行业发展规划(2021-2025)》有关人才培养工程的要求,切实整合行业专业资源优势,建设一支知识结构合理、综合素质优良、能满足不同层次行业从业人员教育培训工作需要的多元化师资队伍经研究,决定启动新一轮江苏省注册会计师行业人才教育培训资库(以下简称师资库)建设。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入库师资组成和基本条件 

  师资库师资主要从政府、高校、会计师事务所和社会各界的专家学者、业务骨干、行业高端(高层次)人才中遴选。入库师资应具备以下条件: 

  1.思想素质好。具有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和较高的政策理论水平,坚定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和大政方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具备奉献精神和服务意识,热心注册会计师事业,社会形象良好。 

  2.专业能力强。有一定的专业特长和扎实的专业知识,具备专业领域所需的专业技能和丰富的实践工作经验;善于理论联系实际,能结合相关领域发展实际情况,启发和引导行业从业人员解决实际工作中遇到的难点、热点问题;有较强的教学能力,能够运用现代教育技术手段和多种教学方法组织教学。 

  3.团队意识强。具有良好的团队合作意识,严格遵守省注协师资聘用与管理等规章制度,能够按照省注协调配完成教育培训任务。 

  4.其他要求。身体健康,年龄一般不超过65周岁,5年内未受过注册会计师行业惩戒、行政处罚和刑事处罚 

  二、师资库学科分类

  师资库学科分类为思政法律教育类、专业技能教育类综合素养教育类。 

  (一)思政法律教育类 

  1. 思政教育类:主要包括时事政治、爱国主义教育、红色教育、道德教育、核心价值观教育、统战教育等的讲解。 

  2. 法律教育类:主要包括法律常识、行业法律责任和法律维权以及刑法、民法典、经济法、物权法等法律法规的讲解。 

  (二)专业技能教育类 

  1.资本市场类主要包括资本市场、证券审计业务的跟踪研究,相关法律、法规及文件规定的解读及案例的讲解等。 

  2.公共部门类主要包括政府部门、非政府组织、非营利组织在内的公共部门相关审计和服务的跟踪研究相关法律法规文件规定的解读实务案例的讲解等。 

  3.涉法业务类主要包括民事司法鉴证(定)、刑事案件司法鉴证(定)相关司法服务、破产清算审计业务、破产管理人、破产企业重整等业务的跟踪研究相关法律法规的解读及实务案例的讲解等。 

  4.会计审计类主要包括会计准则、审计准则和职业道德跟踪研究,相关应用指南的解读及实务案例的讲解等。 

  (三)综合素养教育类 

  主要包括行业信息化建设、数字化转型、管理咨询、国学、人文知识和心理健康等。 

  三、师资入库程序 

  1.申报推荐。采取个人申报单位推荐相结合的方式,以个人申报为主,在职人员需经所在单位同意后方可报送。 

  2.审核确定。由省注协第六届理事会人才委员对申报人选进行择优遴选,经研究决定后,确定入库师资名单。 

  3.组织聘用。省注协向社会公布入库师资名单,并向受聘人员发放聘书。首批师资库人数为50人,每届聘期3年,可连续聘任。 

  四、师资库的管理和使用 

  1.省注协考培科负责师资库的日常管理和入库师资的使用。 

  2.在省注协网站开设师资库专栏,公布入库师资基本信息及讲授专题。省市注协、全省会计师事务所在开展会员教育培训工作时,均可从师资库中根据需要聘请师资进行授课,并对师资授课情况进行评价。 

  3.师资承担培训任务时,实行双向选择并报省注协备案。年度终了,入库师资在次年3前应向省注协报送上年度授课情况。 

  4.省注协定期对入库师资教学情况进行评估和考核,年度终了对评价优异的师资给予表彰,对不能坚持授课或者评价不达标的师资报人才委员会审议后予以解聘,师资考评办法另行制定。 

  五、相关要求 

  1.师资库建设是行业人才培养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请各市注协(注管中心)、各会计师事务所做好宣传和组织工作,按照入库师资学科分类积极推荐本单位、高等院校、辖区在职或退休人才。 

  2.有意申请者请下载并填写《江苏省注册会计师行业师资入库申报表》(见附件),于20236 16日前报送省注协考培科,同时上报电子版至邮箱:jspx@cicpa.org.cn。联系人: 冷杨,联系电话:025-83633933 

    

  附件:

     1. 江苏省注册会计师行业资库入库申报表 

    2. 江苏省注册会计师行业师资库入库申请汇总表 

     

    

  江苏省注册会计师协会 

  2023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