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图片新闻
省注协召开第五届常务理事会第十次会议
发布时间:2022-03-18

  3月1日,省注协在南京召开第五届常务理事会第十次会议,审议并通过省注协2021年工作情况总结和2022年重点工作安排、2021年财务收支情况报告和2022年预算安排,以及减半收取2022年单位会员和个人会员省本级会费事宜。省注协常务理事、监事和秘书处各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其中宁外人员通过视频线上参会。 

  潘永和会长主持会议并讲话,充分肯定了省注协2021年在行业服务与管理中所取得的成绩,并对2022年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一是要有力有序推进行业“十四五”规划实施。我国经济社会已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行业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并存。我省行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明确了行业业务收入年度平均增长10%的目标,全省行业要以此为动力,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抓住行业发展机遇,积极研究拓展行业业务范围,加强会计服务示范基地建设,创新服务品种,转变服务方式,扩大行业综合服务供给,确保高质量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展示行业新担当新作为。 

  二是要加强行业人才“全生命周期”建设。人才是第一资源,要加强行业人才工作选人育人用人留人“全生命周期”建设。要依托行业发展研究院等平台,开展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校园推介等活动,吸引更多优秀高校毕业生进入行业。同时会计师事务所要以更大的胸怀,在利益分配、考核激励上拿出务实有效的措施,做好专业人才引进工作,使优秀专业人才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为行业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三是要全面提升行业执业质量。诚信为本,操守为重,质量为先。要认真贯彻落实国办发30号文件和省政府办公厅实施意见要求,紧抓质量提升主线,守住诚信操守底线,筑牢法律法规红线,坚持监管与服务并重,治标与治本结合,通过继续教育和专题培训等,切实提升注册会计师职业胜任能力,通过联合监管和联动惩戒等,持续提升会计师事务所执业质量。 

  四是要持续优化行业执业环境。针对行业面临的低价恶性竞争问题,要主动抵制、坚决摒弃。主动争取监管部门和司法机关的关心支持,积极配合政府部门、国有企业、上市公司等有关方面完善并合理选聘会计师事务所相关规定,引导推动综合评价结果在政府和社会购买第三方服务中的市场取向作用,推动形成以质量为导向、以综合评价结果为参考的选聘机制,切实改变“低价者得”局面,坚持以专业服务优势赢得发展优势和市场信赖。 

  五是要全力做好2022年考试组织工作。注册会计师考试,社会普遍关注,关系千万学子前途命运,关系行业可持续发展。去年,江苏考区考试工作经历了疫情的考验,相应作出了调整应对,得到了宝贵的经验。今年要认真总结提升,突出疫情防控大前提,在做实做细上下更大功夫,把事情考虑更加周全一些,该演练的要演练,该检查的都要提前检查到位,切实担负起应尽的责任,尽心尽力、周到周密做好今年的考试组织工作,确保考试组织和疫情防控“双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