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图片新闻
下好“一盘棋” 凝聚合力向未来 —— 江苏省注册会计师行业奏响发展“协奏曲”
发布时间:2022-09-23

  近年来,江苏省注册会计师行业在省财政厅党组坚强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册会计师行业要紧紧抓住服务国家建设这个主题和诚信建设这条主线重要批示为指导,牢固树立全省行业一盘棋思想,紧紧围绕全省行业建设重点任务,坚持党建和业务融合发展,加强行业人才培养与使用,强化服务管理方式方法,奏响了行业发展协奏曲,在服务高质量发展实践中,充分展示了行业的时代风采和专业价值。 

强化党建引领 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 

  南京市注册会计师协会实施行业党组织重点联系制度。南京市财政局党组高度重视行业党建,局党组成员分别联系1-2个会计师事务所党支部,采取上门走访和集中座谈等形式,了解事务所需求,指导事务所抓党建、促发展。南京市注协着力完善注册会计师行业指导帮促机制,强化行业党组织关怀激励,聚焦行业党建和事务所发展重点难点,确定10家事务所党支部为联系点,分别由8位协会党委委员定点联系,开展调研走访,加强工作指导,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党建工作,督促检查,推动创新争优。 

  苏州市注册会计师协会全面加强行业党建引领。加强组织建设,中共苏州市注册会计师协会总支部委员会改建为党委,行业党建工作呈现新局面。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全市行业党组织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83项、我为行业添光彩”65项,更好地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为民服务和干事创业的动力。举办忆党史颂党恩 共筑注会中国梦文艺汇演、新行业读新书 书香墨韵颂党恩读书创作等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自选动作,形成自上而下蓬勃开展的良好态势,汇聚起行业党建正能量。 

  常州市注册会计师协会创新行业党建工作方式。成立全市首个项目临时党支部,进一步凸显行业党建在破产管理人业务项目中的引领作用,为项目高质量完成提供保障。推动管行业管党建管安全生产深度融合,探索党建+安全生产工作机制,制订安全生产检查督查清单,开展行业安全生产检查督查,对行业安全生产集中把脉体检,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开展消防安全宣传及应急演练。 

  镇江市注册会计师协会多措并举凝聚党群力量。组织行业团员青年开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主题团日活动,通过参观扬中渡江战役纪念馆等实地教学基地,转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效。举办我心向党,青春骑行活动,打出注册会计师行业旗帜,树立事务所品牌形象。举办市注册会计师行业献礼建党100周年,擘画行业新蓝图文艺汇演暨峥嵘百年,与党同行影展活动,激励行业牢记党的光辉历史,勇担时代重任,全力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 

  泰州市注册会计师协会打造泰注会惠企服务品牌项目。行业品牌项目重点聚焦精准服务与发挥党员作用两个方面,通过泰注会惠企服务系列活动,为泰州市近800家企业提供零距离、全方位财务培训和财税咨询服务,做企业降本增效的好参谋,及时将政策红利传递到企业。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强化责任落实,精心组织实施,把泰注会惠企服务品牌精心打造成彰显行业特色的优秀党建品牌。 

  宿迁市注册会计师管理服务中心坚持抓党建促业务发展。积极构建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建与所建一体化推进工作格局,促进行业党的建设与诚信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为泗洪县乡镇、街道420名会计从业人员开展农村集体三资经济业务办理专题培训活动,重点让两级会计人员了解各类经济事务办理的制度、规定,以及统一报账程序等,推动基层会计人员业务知识和综合素养不断提升。 

  无锡市注册会计师协会积极开展品牌建设年活动。开展特色会计师事务所”“优秀审计案例”“会计工匠青年标兵评比活动,进行诚信服务建设岗位能手评比。选树培优6家做强做优和做精做专的品牌事务所,评选10个市级创新审计业务案例,评选10名省级注会行业会计工匠,讲好品牌故事,重点推介行业专业贡献和专业价值,把战略实施、文化培育、队伍建设、市场开拓等聚焦到品牌建设上来,培育各具特色的大中小事务所服务品牌。 

抓好人才选拔培养 打造高素质专业人才队伍 

  南京、扬州市注册会计师行业协会全力以赴确保注册会计师考试顺利进行。南京市注协克服困难、严密部署,积极落实考点,与机考公司紧密合作,联系相关高校做好考试疫情防控措施宣传和相关政策解释工作,为考试工作正常开展提供了充足的机位保障。成立考试工作领导小组,周密组织考试,协调供电公司、公安、工信局和环保等相关部门单位支持做好考试各项保障。组织行业内多名青年党员为考场秩序维护提供志愿服务。扬州市注协强化领导、统筹谋划,搭建考试工作专班,下发系列考试通告,积极回应考生关切,精心做好考试软件测试、考点考前演练、应急预案制定等准备工作,为注册会计师考试顺利进行保驾护航。 

  苏州市注册会计师协会坚持多层次培养人才。做好注册会计师后续教育工作,联合上海国家会计学院、上海高顿学院、苏州工业园区外包基地,开展多样化培训课程。持续开展苏州勤会项目,连续8年安排财会专业学生进入会计师事务所实习,缩短学生由学校走向社会的最后一公里,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行业、专业、企业的深度融合。 

  常州市注册会计师协会深化产教融合机制。首创协会+事务所+院校三方联动产教融合机制。与江苏理工学院商学院党委制订校企联合培训方案,选配师资走进校门开展会计、审计、税务等理论和实务培训,组织优秀学生走出校门到事务所开展业务实习。面向常州市高校优秀毕业生启动双进计划,即高校优秀毕业生进事务所、发挥事务所传帮带作用逐步进入注册会计师专业人才队伍 

  徐州市注册会计师协会打造人才培养品牌。聚焦年轻注师培养,制订35周岁以下注册会计师培养雄师计划,经过个人报名、事务所推荐、专家初审、笔试、面试等环节,选出10名人选进入行业人才库,按照行业内部管理、行业领军人才、行业对外联络等方向,分别组织专门专家团队进行后续培养,同时通过推荐,参加全省、全国行业高端培训、行业领军人才培养计划等,为行业年轻注师成长开辟绿色通道,为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积蓄力量。 

  南通市注册会计师协会助推注册会计师纳入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向市委人才办推荐优秀注册会计师纳入“226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项目。推荐注册会计师入选市财政局会计领军人才培养方案江海名会,进行系统性培训,毕业后可优先选拔纳入“226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享受省市人才培养工程相关政策。 

  泰州市注册会计师协会积极助力毕业生高质量就业。泰州市注协联合泰州学院、南京师范大学泰州学院、南京理工大学泰州科技学院,举办了2022年度泰州市注册会计师行业助力校企线上招聘会。此次线上招聘会既是统筹疫情防控和稳就业保就业的务实行动,也是贯彻落实我省行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的重要举措,帮助会计师事务所搭建选人用人平台,促进人力资源供需匹配对接的创新举措。 

  盐城市注册会计师协会实施经济卫士服务先锋能力提升行动。积极推动党员注册会计师上讲台、下一线、带徒弟,以传帮带方式塑造公道正派、精业敬业的职业理念,提升专业能力。开展看一次党员教育优秀作品、走一条红色路线、上一节实操课堂、办一期业务培训、比一项业务技能、亮一份工作底稿六个一活动,在服务社会的实践中历练能力,展示经济卫士服务先锋的良好形象。 

  连云港市注册会计师协会持续推进行业人才梯队建设。开展学生走进事务所活动,与江苏财会职业学院对接沟通,选拔财会专业的30名优秀学生到12家会计师事务所实习,为事务所挖掘潜在人才,同时也帮助大学生群体平稳走向社会岗位。组织培训走进事务所活动,邀请江苏海洋大学专家学者,为近40名注册会计师进行财政绩效评价竞争性磋商响应文件编制理论及实务专题培训,进一步提高事务所业务水平,增强竞争能力。 

创新服务方式 提升机构获得感、满意度 

  苏州市注册会计师协会引导推动行业新业务拓展。苏州市注协多措并举,积极引导推动事务所新业务拓展渠道,联合市财政局绩效处面向事务所举办财政绩效评价培训班,为行业向财政绩效评价业务拓展提供智力支持。推动会计师事务所加入市破产管理人协会和市法院破产管理人库,引导行业积极服务企业破产清理和企业重整。 

  徐州市注册会计师协会积极服务财政中心工作。根据徐州市财政局迈好第一步 见到新气象系列行动要求,制定继续深化财政各项改革落实方案。办理市人大代表关于加强第三方(中介)服务机构管理的议案,宣传市财政部门注册会计师行业监管服务工作情况。做好参与服务高新技术企业及入驻市网上中介超市的会计师事务所的资质审核工作,为服务财政中心工作贡献行业力量。 

  无锡市注册会计师协会创新会计服务示范基地建设。建立会计示范基地党支部联盟,在无锡高新区物联网会计服务示范基地建立会计示范基地党支部联盟,引领党员带头把专业能力的培育作为重中之重,自觉提高和保持专业胜任能力。推进无锡物联网会计示范基地业务创新,支持无锡高新区物联网会计示范基地创新联盟与江南大学的合作,并作为行业继续教育培训基地,实现行业与高校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为行业发展注入新鲜活力。 

  盐城市注册会计师协会持续强化行业日常监管。多地联动强化监管,针对网络售卖审计报告、违规设立分支机构等行业乱象,主动联系相关事务所所在地和业务报备地的财政、注协部门,移交掌握的线索,推动行业携手共治,打击违规行为。以检查推动质量提升,借助每年度的执业质量检查,邀请检查专家前往被抽查事务所,与全体注册会计师面对面讲解报告质量问题带来的各种风险,敲响警钟。强化财经制度宣贯,向事务所赠阅专业报纸期刊,帮助广大从业人员及时了解财经动态,守牢政策制度底线。 

  宿迁市注册会计师管理服务中心强化行业诚信建设。职业道德是社会中介机构立业之本。宿迁注管中心积极开展行业诚信警示教育宣讲活动,通过鲜活的案例参考,提醒广大注会从业人员时刻绷紧法律红线。开展事务所法治体检活动,重点关注各会计师事务所法治需求,帮助事务所完善治理结构,健全管理制度,推动法律保护关口进一步前移,营造会计师事务所健康良性发展的良好氛围。 

提高管理服务水平 树立行业良好形象 

  连云港市注册会计师协会开展暖春服务月活动。组织调研走进事务所活动,深入全市22家会计师事务所开展上门调研,了解各事务所业务开展情况,听取对行业发展的建议。开展服务走进事务所活动,注协工作人员上门指导各事务所按时完成财务报告报备、事务所和注册会计师年检、后续教育培训等工作。 

  淮安市注册会计师管理中心改进服务方式。制订事务所工作情况统计表,动态了解掌握各事务所工作完成情况,通过在线沟通,督促并提醒各事务所及时完成日常工作,极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 

  镇江市注册会计师协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积极参与慈善公益活动,连续6年组织开展书香镇江 关爱学子活动,20余家会计师事务所400多名从业人员积极参与捐助。开展心系学子 书香寄情 注协暖春在行动公益活动,组织大学生走进公证天业会计师事务所镇江分所,进行面对面交流分享,事务所从业人员为学生释疑解惑,为他们的职业发展指明了方向。 

  盐城市注册会计师协会展示行业担当作为。组织开展关爱系列行动,在全市行业募集善款9万元,用于帮助孤残儿童、家庭经济条件薄弱的学生、孤寡老人等特殊社会群体解决生活难题。六一儿童节向市福利院捐助11000余元,向中华慈善总会等公益机构捐助衣物50多公斤,为社会奉献行业力量。 

苏州注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沉浸式主题党日活动

泰州注协组织开展泰州市注册会计师行业第一期注会讲坛

无锡注协组织学习国办发30号文件专题会长会议

常州注协开展行业后备人才培养项目启动仪式

盐城注协组织行业六一关爱行动

镇江注协举办献礼建党100周年,擘画行业新蓝图文艺汇演暨峥嵘百年,与党同行影展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