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图片新闻

向着新蓝图 奋楫再出发

——江苏省注册会计师协会第六次会员代表大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3-03-13

  3月9日,江苏省注册会计师协会第六次会员代表大会在南京召开。省财政厅党组书记、厅长张乐夫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党委委员、纪委书记田志心,省委统战部一级巡视员黄仕亮,省民政厅副厅长张燕,省注协第五届理事会会长潘永和等出席会议并致辞。会议由省财政厅副厅长倪国强主持。全省共252名代表参加大会。 

交出亮眼答卷,我省注会行业多项工作走在前 

  率先成立注册会计师行业党校,推动行业党建走在全国前列;先后开展“职业化建设年”“质量管理提升年”“品牌建设年”“数字化建设年”等主题年活动,有力促进了行业执业质量和管理水平的明显提升;每年为超过35万家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提供审计鉴证和其他专业服务,切实维护公众利益和市场秩序……近年来,我省注册会计师行业建设交出了备受瞩目的答卷。 

  会议指出,省注册会计师协会第五次会员代表大会以来,省注协第五届理事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厅党组的工作要求,认真履行注册会计师行业管理和服务职责,持续深化行业党建和统战工作,深入实施行业高端人才培养工程,不断健全行业管理和服务体系,加强行业诚信建设、优化执业环境,持续提升行业管理效能,为我省行业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全省注册会计师行业围绕国家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有效发挥审计鉴证作用,行业规模不断扩大、服务领域不断拓展、专业能力不断提高,在提升会计信息质量和经济效率、维护资本市场秩序和社会公共利益、推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和诚信建设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为我省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方向标”“生力军”“新高地”“火车头”,四大关键词绘就新蓝图 

  注册会计师行业作为我国经济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高端服务业的重要门类,在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财会监督工作的意见》背景下,行业如何助推建立公平、公正、公开的市场,为稳住经济大盘提供有力支持?会议为行业发展定下主基调。 

  会议要求,全省注册会计师行业要以此次代表大会为新的起点,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明确目标方向、创新工作举措,在新征程上更好地开创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把牢行业前行“方向标”。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着力加强行业党的建设,持续推进行业统战工作,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确保行业发展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二是主动融入大局,争做服务发展“生力军”。以强烈的使命担当,着力服务我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全面助力全省财政改革发展,充分发挥行业执业监督在财会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切实加强优质高端服务供给,更好地实现行业的专业价值。三是善于把握机遇,打造行业未来“新高地”。注重培育优质本土机构,切实加强会计师事务所监管,有效激发行业人才干事创业活力。四是强化服务管理,当好共同奋进的“火车头”。强化协会机构建设,强化秘书处自身建设,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 

接过“接力棒”,蓝图变实景续写新篇章 

  根据会议议程,大会选举产生省注协第六届理事会负责人。大会选举李载林为会长,丁庆波、乔久华、杨荣华、毛鞍宁、郭澳、于龙斌、江小三为副会长,丁庆波为秘书长,张彩斌为监事会主席。大会敦聘潘永和为名誉会长,余瑞玉、詹从才为名誉顾问。 

  我省实体经济发达、科技水平高、人才资源富集,具有开放和创新先发先行优势,“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多重战略机遇叠加交融,为我省注册会计师行业未来提供了广阔空间和发展良机。接下来,新一届理事会将如何带领全省行业抢抓机遇,将发展蓝图变成实景画卷? 

  会议对未来五年行业发展提出工作建议: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推进新时代行业党的建设,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全面促进行业党建工作规范化;以专业能力为支撑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努力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行业优质专业服务供给;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导引领行业高质量发展,坚持加强和改进支持行业发展的政策措施,更加注重引导行业机构做强做优做精做专;以人才建设为基石增强行业核心竞争优势,牢牢把握“选、育、管、用、留”各环节,全面提升行业人才队伍的专业胜任能力和职业道德水平;以诚信建设为主线不断净化行业执业环境,完善行业诚信体系,夯实行业诚信文化,加强常态化诚信教育,真正把诚信要求融入业务发展的全过程各环节;以信息化建设为抓手推动行业数字化转型,全面推进行业信息技术和数据管理的广泛运用,为行业未来持续健康发展提供现代信息技术支撑以法规章程为依据提升行业服务管理水平,依照法规章程完善行业治理机制和管理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