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图片新闻
奋进30年,江苏省注册会计师协会潮头激桨新征程
发布时间:2023-11-27

  三十载风雨兼程,九万里风鹏正举。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江苏省注册会计师协会迎来了30岁生日。11月20日下午,江苏省注册会计师协会成立30周年暨数字经济与注册会计师行业发展论坛在南京举行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党委委员、行业党委委员、副秘书长万文翔,江苏省财政厅二级巡视员章江益,南京审计大学校长董必荣,江苏省注协会长李载林等出席。江苏省财政厅专门发来贺信,充分肯定30年来我省注册会计师行业取得的成绩。 

  1993年7月,江苏省编委批准设立江苏省注册会计师协会。三十年来,江苏注协践行“服务、监督、管理、协调”宗旨,始终坚持把服务党和国家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作为行业建设根本着力点,在提升会计信息质量和经济效率、维护市场经济秩序和社会公共利益、推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和诚信建设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据介绍,省注册会计师行业实现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生态文明建设等各个领域的专业服务全覆盖,在促进资本市场建设、加快重大战略实施、深化财政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推动社会治理等各个领域,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贡献行业智慧和力量。 

  据统计,2022年,全省行业共出具审计及其他鉴证报告277323份、咨询报告26741份;服务上市公司639家、拟上市公司721家、国有企业10235家、外商投资企业13073家在促进资本市场建设、加快重大战略实施、深化财政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推动社会治理等各个领域,都凝结着广大注册会计师的奉献。全省行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近三年,行业累计捐款近640万元。 

  回首过往,驭舟稳行;展望未来,潮头激桨。江苏省注协会长李载林表示,通过30年的不懈努力,江苏省注册会计师行业实现了发展质量稳步提升,发展规模持续壮大,行业发展总体保持稳定。他强调,在服务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中,注册会计师行业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新的征程上,协会和行业将牢记使命,全力服务江苏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凝聚力量,奋力推动我省行业高质量发展;恪尽职守,着力提升行业管理和服务水平。 

  万文翔在致辞中对江苏省注协成立30周年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财会监督重要论述,为注册会计师行业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党中央关于加强财会监督的决策部署和财政部党组关于财会监督工作的部署安排,对注册会计师行业发展提出了新要求。他希望江苏省注协在省财政厅党组的领导下,带领全省行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跟中央要求,落实中央部署,围绕行业发展目标任务,扎根江苏、服务江苏,胸怀国之大者,担好扛牢行业重大职责使命,深化党建引领,把牢把准行业正确发展方向,提高服务质量,抓实抓好行业协会自身建设,奋力谱写新时代行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回顾总结省注协30年的发展历程,苏省财政厅二级巡视员章江益指出,加强党的建设是行业发展的根本保证,坚持服务大局是行业发展的职责使命,严把质量关口是行业发展的本质要求。全省注册会计师行业要强化使命担当,全力服务高质量发展大局,特别是要立足江苏、服务发展,聚焦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江苏的“四个走在前”“四个新”重大任务,按照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大力拓展服务领域,深化服务功能创新,加强优质高端服务供给,自觉为全省工作大局贡献专业价值。加快转型步伐,主动适应新时代新技术变化。增强数字化转型的动力,积极探索现代技术与行业业务的融合,做好信息化综合性人才的中长期规划及职业发展培养。坚守立业之本,深入推进行业诚信建设。深化自律监管,切实推动行业规范健康发展。推动行业自律与行政监管有机融合、相互配合、资源共享,建立跨部门综合监管机制,全面提升监管效能,促进执业质量提升,保障行业健康发展。  

  董必荣在致辞中指出,南京审计大学成立40年来,开创性地走出了一条“因审而存、为审而立、依审而兴、靠审而强”的特色办学之路,与江苏省注协保持密切的互动。2020年,双方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并在研究生培养、联合就业招聘、百名工匠进校园、行业培训、科研课题、产教学术论坛等方面开展了良好的合作。双方共同申报的平台已经被评为省级研究生培养基地。 

  庆祝会议由江苏省注协秘书长丁庆波主持。省财政厅、省审计厅、江苏证监局、省国资委、财政部江苏监督局等相关部门,南京财经大学、南京审计大学等高校,协会理事等近160人参加会议。会上,江苏省注协为“光荣执业30年”注册会计师代表颁发荣誉证书,23名注册会计师代表进行诚信宣誓。 

  数字经济与注册会计师行业发展论坛同日举办。北京国家会计学院院长、教授秦荣生,上海数交所副总经理、上海市数商协会秘书长卢勇,安永华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数字化审计服务合伙人张翠玲分别围绕主题进行专题演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