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业内动态
徐州市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动员部署行业加强财会监督工作
发布时间:2023-04-24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财会监督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总揽全局、审时度势,作出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战略部署,将财会监督作为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新时代推进财会监督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徐州市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闻令而动,立即开展动员部署。4月6日上午,市财政局、市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召开全市注册会计师行业加强财会监督工作动员部署会议,深入学习贯彻《意见》精神,按照《省财政厅关于开展财会监督专项行动的通知》和全省加强财会监督工作动员部署会议要求,对今后一个时期全市注册会计师行业财会监督重点任务进行安排部署。 

  市财政局三级调研员、市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书记王文忠,市纪委监委派驻第十二纪检监察组副组长王庆新,以及市注协、局财监处、会计处、效能中心负责同志出席会议。王文忠同志领学《意见》,对全市注册会计师行业加强财会监督工作作总体部署,张波同志解读加强财会监督工作的相关政策文件,朱桂华同志对全市注册会计师行业加强财会监督工作进行布置,李兴阳同志传达省注协六代会精神。市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全体委员、市注册会计师协会领导班子成员、各会计师事务所所长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注册会计师行业是重要市场主体,为徐州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专业贡献。会计师事务所作为社会审计机构,承担着资本市场看门人的职责,为全市财政工作的开展提供了有力支撑。行业辐射徐州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各个领域,在服务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和乡村振兴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会议要求,全市注册会计师行业要正视自身存在问题,积极应对人才短缺、服务意识不强、执业技能适应经济发展需求等短板弱项,苦练“内功”,夯实基础,进一步完善机构内控制度,狠抓行业诚信建设,不断提高行业的社会公信力、影响力和荣誉度,自觉接受有关部门的监督检查,勇于承担执业监督的职责任务,积极配合做好财会监督工作。 

  会议强调,在财会监督工作体系中,注册会计师行业既是监督工作执行人,同时又是被监督对象。正人先正己,律己方律人。会计师事务所要积极配合财政部门,认真开展行业自查自纠,切实抓好《意见》的学习宣传贯彻,提高认识端正态度,立即行动即知即改,严格依法履行财会监督工作职责,为加强财会监督工作贡献行业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