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要  闻
深化改革 创新举措 完善监督——绘就江苏注册会计师行业高质量发展新图景
发布时间:2022-04-02

 

  “十四五”以来,江苏省注册会计师协会推动全省注册会计师行业高质量发展、高效能治理,统筹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创新行业发展举措,优化服务管理手段,完善监督协调机制,加强协会内部管理,绘就全省注册会计师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图景。 

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 

  推动行业党建走在全国前列。省注协党委在全国率先成立注册会计师资产评估师行业党校,依托江苏省党支部书记学院民企分院挂牌建立行业党校教学基地。2021,协会党委荣获“全国先进注册会计师行业党组织”称号,省内9家会计师事务所党组织荣获“全国先进会计师事务所党组织”称号。 

  扎实开展行业党史学习教育。省注协党委建立工作专班和巡回指导机制,依托行业党校和红色资源组织培训和开展教育,通过举办党史知识竞赛、“我心向党·青春骑行”主题活动等,带动行业人员广泛参与,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取得了扎实成效。 

  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2021,全省行业各级党组织共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492项、“我为行业添光彩”项目442项,并通过拨付党费、动员捐款捐物、组建行业党员志愿者服务队、慰问共建社区防疫一线人员等方式,参与疫情防控工作。20223月,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省注协党委紧急组织支援核酸检测点志愿者队伍,投身到南京市宁海路街道山西路社区抗疫志愿服务一线。南京鹏宇联合会计师事务所、江苏天泰会计师事务所、江苏天元会计师事务所、信永中和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南京分所等执业机构党组织纷纷组建核酸采样志愿者服务队,先后安排50余人次奔赴战“疫”一线,支持鼓楼区赤壁路小学山西路校区等核酸检测点工作。 

(图为省注协党委组织行业志愿者投身到南京市宁海路街道山西路社区抗疫志愿服务一线) 

  夯实行业基层组织建设。为加强事务所党组织规范化建设,全省行业严格执行“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制度,扎实推进“党建入章”、党员组织关系结转、党费收缴等基础工作。为选树典型争先创优,省注协党委组织开展了2020-2021年度行业先进党组织和优秀个人评选表彰活动。 

  切实加强行业统战群团工作。省注协党委承办行业统战工作华东地区座谈会,向统战部门积极推荐行业代表人士担任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行业统战工作取得新成果。全省行业开展巾帼主题活动,引领行业女职工岗位建功、争创品牌,继续开展行业“青年文明号”创建和“五四”评优表彰活动,激发行业青年活力。 

促进规划发展行稳致远 

  对照江苏省经济社会发展和中注协行业发展规划,省注协在全国较早编制发布了全省行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明确了“十四五”期间全省行业业务收入年度平均增长10%的目标,全省行业以此为动力,积极研究拓展行业业务范围,扩大行业综合服务供给,确保高质量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开展《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规范财务审计秩序促进注册会计师行业健康发展的意见》学习宣传。省注协印发全省行业宣传实施方案,成立学习宣传工作推进小组,配合中注协组织开展“十大专项行动”,并在协会网站、协会会刊设立专栏,依托行业发展研究院举办专题研讨会,组织行业专家撰写学习心得体会文章。 

  倡导行业勇担社会责任。组织行业机构开展扶贫项目公益审计活动,为助力乡村振兴贡献行业力量。2021,全行业共落实帮扶资金61.54万元,积极参与“新疆克州阿合奇县哈拉奇乡阿合奇村乡村振兴”项目,为当地民生事业改善和发展提供帮扶支持  

  发挥行业机构专业优势。省注协引导行业机构在服务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支持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财政政策评估、加强财政财会监督等方面发挥专业作用。相关行业机构配合省财政厅、省科技厅和省税务局等,共同研讨提升高新技术企业认定专项审计质量问题,协助核查3万多条中介机构申报信息。 

  落实行业发展扶持政策。2021,全省行业会员省级会费共减免近1300万元,惠及全省600多家会计师事务所和近6800名注册会计师,减负覆盖率达到100%修订完善行业奖补管理办法,落实199.6万元奖补资金支持行业发展。省注协推出的“我为企业减负担”系列举措被省民政厅评为“江苏省社会组织十佳案例”。 

  加强行业品牌建设。全省行业开展“品牌建设年”主题活动,举办“品牌之魂 存于匠心”江苏省会计师事务所品牌形象微视频评选展播暨百名注册会计师工匠表彰活动,共评选出15家会计师事务所优秀微视频集中表彰全省102名注册会计师行业工匠。 

强化锻造和培养人才队伍 

  强化职业化人才选拔关。2021年注册会计师全国统一考试江苏考区报考人数102153人,实际参考61818人。省注协协调省直相关部门实施联动保障,切实强化疫情防控和延期考试各项工作的统筹安排,确保全省延期考试的顺利完成。 

  扎实推进会员继续教育。在调研培训需求的基础上,以“分类分级分模块”为导向,省注协制定实施全省行业年度培训计划,2021年共举办各类培训班58期,培训总数23913人次,全面提升行业人才队伍的专业服务能力和职业道德水平。 

  切实抓好高端人才培养。2021年,省注协完成了对第一、二期行业高端人才培养项目年度集中培训,启动了行业高端后备人才(合伙人方向)项目选拔报名工作,落实了中注协会员二期高端班的报名组织工作。 

  注重发挥行业人才作用。省注协组织行业专家编写《审计业务基础教程》和专家指引,组织高端班学员开展行业专家在线答疑和上市企业咨询辅导,推荐行业优秀注册会计师入选高新技术企业评审专家库、省属企业外部董事储备库,组织遴选行业骨干力量参与纪检监察巡视专项审计和乡村振兴项目公益审计。 

推进整治和完善执业质量 

  扎实推进行业专项整治。为贯彻落实财政部工作要求,全省行业开展注册会计师挂名执业行为整治,2021共清理注销393名注册会计师注册资格。协会配合省财政厅会计处开展注册会计师超出胜任能力执业行为整治,筛选出涉嫌此类行为的250名注册会计师,纳入执业质量检查并核实处理。 

  深入实施联合联动监管。省注协与省财政厅财政监督局、会计处共同组织开展了2021年全省会计师事务所执业质量检查,聘请10名行业专家,对各检查组的检查结果进行复核审理,召开惩戒委员会会议,审议检查结果并予以行业自律惩戒。 

  切实完善行业监管措施。针对行业鉴证业务报告防伪报备管理实际操作中出现的问题,省注协及时发布补充通知并完善报备系统,清理规范外省市会计师事务所报备乱象,组建行业执业质量检查人员库,2021年公开选聘153名检查人员,充实行业监管力量。 

优化管理与服务发展环境 

  发挥综合评价引导作用。省注协修订发布全省行业综合评价办法、实施细则、指标体系和评分办法,组织会计师事务所参加中注协综合评价排名,7家入围中注协发布的《2020年度综合评价前100家会计师事务所信息》。 

  提升综合服务水平。省注协落实服务承诺、首问负责、限时办结制度,展示窗口单位工作形象,继续推行行业“不见面”服务举措,简化办事流程,提高工作效率,尽可能方便会员不用上门、不用跑路,通过网络即可办理业务。 

  开展行业调研和课题研究。省注协主动回应会员关切,加强行业发展理论和实务研究,2021年先后完成18项行业研究课题结项和11项行业研究课题立项工作,为行业建设提供理论支撑和智力支持。 

  实施行业关爱计划项目。省注协率先构建实施了富有江苏特色、共创共建共享的行业关爱计划并进行宣传发布,推出职业责任保险统保升级版项目和从业人员健康安全综合险项目,以协会保费补贴引导机构投保。2021年全省行业职业责任险投保覆盖率达65.8%,保额为25.4亿元,从业人员健康综合险6842人投保,保额达88.73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