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要  闻
江苏省注会行业为帮促援建项目开展公益“体检”
发布时间:2022-07-01

  “帮促资金投入见效,我们乐见其成。”好消息纷至沓来,江苏省注册会计师协会负责人十分振奋。原来,2021年4月起,在江苏省委驻泗阳县乡村振兴帮促工作队和江苏省注册会计师协会的共同推动下,引入多家会计师事务所对两年间工作队援建项目开展公益专项审计。如今,86个帮促项目顺利通过“体检”,9300余万元帮促资金全部拨付到位,帮促项目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得以迅速显现。仲夏时节,在江苏泗阳,2020-2021年度江苏省委驻泗阳县乡村振兴帮促工作队援建项目结出硕果:穿城镇鲜切花基地的连栋大棚里,五颜六色的菊花竞相绽放,一束束菊花被修剪、打包,发往各地;267省道东侧是爱园镇农民就业创业园,新盖好近2万平米的钢结构标准化厂房成功招租,每年为该镇7个经济薄弱村村均增加集体收入24万元,带动上百名低收入户就业。

 

花钱必问效 确保项目高质量、有市场

  在泗阳县三庄镇姜桥村,省委驻泗阳县乡村振兴帮促工作队出资30万元铺设的10余条出庄道路直达村民家门口;全村185盏太阳能路灯在天黑时准时亮起,夜间的乡间小道增添了一份安全感。 

  路通了,灯亮了,变化的不仅仅是村容村貌,还有村民的腰包。包心林是村里的低保户,一年前,工作队投入36万元,在姜桥村实施果蔬游乐采摘园项目,村里建起大棚并引入家庭农场,包心林成为家门口的打工一族,“农场日常保洁,再给瓜果蔬菜除除杂草,每月到手3000元。” 

   

   

   

  资金投入后,项目当年竣工,收益立竿见影。姜桥村支部书记盛彰伟秀出了村集体收入的成绩单,“果蔬游乐采摘园项目为村里增收2.93万元;工作队先后出资390万元和100万元,分别支持我们与周边两个村联建厂房和李口镇产业园项目,前者确权到我们村的资产有130万元,厂房租金收入13万元,后者带来8万元收益。” 

  经过审计这一关,民生项目质量有保障,产业项目市场有前景,姜桥村的变化就是鲜活的证明。“水泥路一米一米去量,路灯一盏一盏去数,厂房钢筋混凝土主体结构、水电安装、屋面防水等是否达到建设标准,我们现场查验,每一分花出去的帮促资金 

  都要有说法。”负责姜桥村项目审计的是苏亚金诚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盐城分所,该所工程审核负责人姚远说。 

  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所有帮促项目实施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会计师事务所从项目立项开始就介入,覆盖了资金投入的全周期。”时任省委驻泗阳县乡村振兴帮促工作队队长、省财政厅绩效管理处处长沈洪理表示,为确保项目质量和效益,工作队与省注册会计师协会精准对接,聘请会计师事务所对帮促项目开展审计和评估,确保项目资金合法使用、项目资产合规确权、项目收益合理分配,经审计共节约帮促资金近700万元。“对帮促资金绩效不只是事后评价,更注重事前的评估论证。2021年5 月,某乡镇打算建山体苗圃,但这个地方没有山,人工堆土耗时耗力,还会产生安全隐患,未来能否产生受益也不好说。在会计师事务所的建议下,项目立即叫停。” 

拧好“水龙头” 第三方机构当好“裁判员”

  帮促项目普遍投入大且关注度高,一头连着政府,一头连着百姓,会计师事务所审什么、怎么审,很关键。 

  省注协负责人介绍说,此次公益审计中,省注册会计师协会在我省注会行业中挑选多家从业经验丰富的会计师事务所,对帮促项目提供审计服务,以发挥注会行业的专业所长,并鼓励会计师事务所承担社会责任。相关会计师事务所组成由所长任组长,以注册会计师、注册造价师、资产评估师等业务骨干为组员的审计小组,深入项目现场开展服务。 

  会计师事务所在开展审计服务时,工程审计与财务审计双管齐下。工程审计方面,根据工程实际情况,进行工程量验算及现场勘察等审核流程,通过工程量计价、核对工程招投标文件等以确认工程造价。在财务审计方面,既要审查财务资料和项目资料,核实资金的管理使用情况;还要结合项目建设流程,核查资金账户往来等以检验实际投入,梳理出项目建设以及效益情况。 

  现场勘察、实地丈量、文件调阅、走访农户、数据核查、汇总征询,审计过程环环相扣,相互印证。苏港会计师事务所所长王胜浩回忆说,2021年12月,该所在对泗阳县李口镇凌孟村家门口就业标准化厂房工程项目中的一项隐蔽增项工程进行现场勘察时,大雨打湿了工程图纸,工程造价审计人员随即现场对监理和业主签证逐一核实, 确保工程量不漏不虚。 

  中兴华江苏分所注册会计师张鹏飞说,2021年11月中旬,泗阳县爱园镇农民就业创业园厂房二期及附属工程项目竣工,该所工程审计人员立即赶赴现场复核并拍照取证, 

  一个月内发出工程审计初稿并与施工单位核对,并于次月出具工程审计报告。财务审计人员则于2021年10月中旬到11月中旬开展现场核查,12月中旬完成财务审计初稿,在此后一个月内出具财务审计报告。“项目计划总投资500万元,其中帮促资金400万元,乡镇自筹100万元。经审计,项目实际投资535.24万元,项目基本符合政策规定,今年春节前夕,帮促资金拨付到位。” 

蹚出新路子 传好帮促援建“接力棒”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公益审计还着眼于破解基层资金管理中的问题,为乡镇建立健全相关体制机制蹚出了路子、积累了经验。 

  比如,会计师事务所在审计时发现,部分乡镇未能做到资金专账核算,项目资金与其他资金混合使用,容易导致其他项目存在占用项目资金的风险,在发现问题后会计师事务所积极与会计人员沟通,帮助其整改,建立单独账套,实行专账核算、专款专用,规范资金使用。 

  对此,泗阳县庄圩乡党委书记许晶晶深有感触,工作队和会计师事务所的到来让乡镇意识到要化被动为主动,尤其是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和规范项目运营。“接下来,我们将制定《项目工程管护办法》,与项目所在村(社区)签订目标管理责任书,组建以村书记为队长的管护队伍,安排专门的管护人员,对资产实行承包管理。” 

  帮促工作队一茬接一茬,如何传好帮促援建“接力棒”?沈洪理表示,一方面,工作队帮助乡镇做好资产确权,确保资产不流失,对照工作队与乡镇签订的项目协议,核实项目收益并将收益分配到相关经济薄弱村;另一方面,联系当地档案馆对项目资料整理归档,所有项目实现档案电子化,这样一来,工作队项目立项、项目建设、审计报告等项目资料均可跟踪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