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要  闻
深学细悟笃行 做好“三篇文章”——江苏注协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见效综述
发布时间:2023-02-03

 

   党的二十大召开以来,江苏省注册会计师协会党委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持“三个突出”,做好“三篇文章”,统筹谋划、系统推进、高效落实,实现了学习有深度、宣传有广度、贯彻落实有成效。 

突出全面学习   

做好“精神领会”文章 

  多层次广泛学。坚持以上率下,协会党委第一时间召开专题党委会,开展集体学习和专题研讨,研究部署全省行业具体贯彻举措。各设区市行业(协会)党组织通过集中宣讲、专题党课、专题讲座等方式,在本地区迅速掀起学习热潮。各会计师事务所党组织结合实际,开展了专题学习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学说做”活动、支部联学、撰写心得体会等活动,不断提升学习广度、热度、深度。多形式深化学。推动“线上+线下”联学互促,线上,依托“复兴壹号”智慧党建平台,先后发布《二十大报告解读》《百秒说·非凡十年》等系列学习资料,通过图文、音频等更易于接受的方式,帮助行业党员更好地学懂弄通党的二十大精神;线下,配发学习辅导用书,指导事务所党组织以“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载体,开展特色鲜明、内容多样的学习活动,推动学习入脑入心。多角度融合学。坚持把党的二十大精神与《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党史、习近平总书记对注会行业的重要指示精神、国办发30号文、行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等融合起来学,形成全省行业大学习、大讨论、大实践的生动学习局面。 

突出立体宣传   

做好“氛围营造”文章 

  举办主题活动。在全省行业举办“树形象、展风采”——庆祝党的二十大书画摄影展活动,共征集到各类作300 余件,在行业内营造了庆祝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浓厚氛围。打造多元化宣传阵地。在协会网站、会刊开设“全面学习把握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专栏,及时发布行业学习宣传贯彻动态,形成强大的舆论声势。指导行业各级党组织线上以公众号、视频号为载体,线下利用宣传横幅、LED屏等,进一步提升宣传覆盖面。开展特色主题宣传。策划推出一批有分量的重点报道,宣传行业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生动实践和典型事迹,有效发挥“标杆”和“样板”的的示范带动作用,全面展示行业在学习宣传贯彻中的良好形象。 

突出以知促行  

做好“贯彻落实”文章 

  着力提升会员服务水平。继续推行“不见面”服务,优化办事流程,提高工作效率。配合做好《2023年度江苏省省级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及团体组织审计服务框架协议采购征集文件》的起草工作,积极为会员争取合理权益。进一步修订完善会计师事务所综合评价管理办法,组织实施2022年度全省会计师事务所综合评价工作,为各行业各领域政府购买服务及差别化管理提供基础性依据。落实290多万元实施行业业务奖补和人才培养补助,鼓励事务所做强做优、做精做专。着力规范行业审计秩序。实施联合联动监管工作,2022年组织对全省101家会计师事务所实施执业质量联合检查组织开展注册会计师挂名执业行为整治,清理注销 346 名注册会计师注册资格。认真落实“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计划,2022 年执行“对注册会计师注册的检查”任务 212 次,执行“注册会计师任职资格和执业情况检查”任务 708次。修订完善执业质量检查人员管理办法、惩戒委员会工作规则、会员违规行为惩戒办法、执业质量检查制度,有效健全完善监管制度。着力强化执业胜任能力。深入推进会员继续教育,加大直播培训比例,注重合伙人、青年注师的专题培训,突出企业数字化转型、大数据审计技术运用等专题培训,2022 年执业注师培训15445 人次,非执业会员培训人数为14848人。修订行业高端人才使用管理暂行办法,二期班44名学员顺利完成学业并通过考核,公开选拔高端后备人才54名,43人参加了财政部高层次财会人才素质提升工程。开展行业专家在线答疑和服务上市企业专题咨询辅导,组织编写《审计业务基础教程》和“专家业务指引”,行业人才反哺行业的效果进一步增强。 

在见行见效上下功夫做文章 

  下一步,江苏省注册会计师协会将继续在学懂弄通、学深悟透、入脑入心、见行见效上下功夫、做文章,以实际行动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全省注册会计师行业高质量发展中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行业的专业优势和功能定位,切实服务好江苏高质量发展。 

  进一步完善落实行业“十四五”发展规划,把握经济大势和行业趋势,聚焦行业发展痛点、难点,更加注重行业做强做优、做精做专,着力加强行业思想政治建设,提升会员服务水平,强化执业胜任能力,规范行业审计秩序,加快行业数字化转型升级,推动协会秘书处高效规范运转,加快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 

  持续加强协会党的建设、干部队伍建设、专业建设和制度建设,创新完善治理体制机制,建立健全协会各项管理制度,认真履行法律和章程赋予的职能,进一步丰富和拓展自律管理和服务功能,进一步提高信息化工作水平,全面提升工作执行力和创新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