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要  闻

十年磨一剑 砺得梅花香

——江苏注册会计师行业发展取得丰硕成果

发布时间:2023-03-13

  2012年、2018年省注协分别召开了我省行业第四次、第五次会员代表大会,十年来,全省注会行业牢牢把握主题主线,认真落实行业发展重大目标任务,实施行业高质量发展各项举措,行业发展呈现出稳中求进、稳中有升的良好态势。这十年是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十年,是行业快速发展壮大的十年,是行业制度建设不断完善的十年,是行业管理服务水平不断提升的十年。 

  行业发展规模不断壮大。2021年,全省行业业务收入73.97亿元,是2011年30.08亿元的2.46倍,年平均增长率达14%。2021年度我省业务收入超亿的事务所12家,超千万元事务所147家,占全省行业业务收入的81%,行业集中度进一步提高。2011年底,全省会计师事务所506家,从业人员1.2万人,其中注册会计师4853人,经过十年的发展,截至2022年12月底,全省共有会计师事务所626家,行业从业人员达2万余人,其中注册会计师6716人。 

  专业服务能力明显提高。行业业务范围由单一的验资、年报审计向包括内控审计、政府绩效评价、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司法鉴定、海关稽查等在内的业务多元化方向发展,先后创建3个会计示范服务基地,行业提供的服务业务超过500项,涵盖了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等各个领域。十年来,事务所出具审计、资产评估、涉税鉴证、管理咨询等各类业务报告超过220万份,为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规范市场经济秩序、保障国家经济安全提供了有力支撑。 

  行业人才素质明显提升。截至2022年12月底,全省注册会计师中,本科及以上学历4243人,占比63.29%,其中硕士研究生学历536人,博士研究生学历4人,学历层次不断提高。全省行业累计考取财政部会计领军人才(注册会计师方向)35人,财政部高层次财会人才素质提升工程(中青年人才培养—注册会计师班)8人,省财政会计领军人才7人,行业高端人才60人,取得高级职称以上960人。 

  服务管理制度日臻完善。先后制定出台了会员诚信档案管理办法、执业质量检查人员管理办法、行业管理服务工作考评办法、专门(专业)委员会工作规则,修订了行业奖补办法、课题研究管理暂行办法、鉴证业务报告防伪报备管理办法、事务所综合评价办法、注师分类年检办法等一系列制度和规定,有力地保障了行业自律管理的高效运行。 

  社会影响显著增强。截至目前,全省注册会计师行业共有各级党代表7名、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100名。其中,省人大代表2名,省政协委员2名,设区市人大代表9名,设区市政协委员24名,县级市、区人大代表14,县级市、区政协委员49。全省行业拥有证监会发审委委员6,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首届挂牌委员会委员1,首届创业板上市委员会委员22021年评选表彰102名行业工匠,受到了多家省级主流媒体宣传报道,充分展示了行业专家的独特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