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要  闻
江苏注协第六届理事会惩戒委员会开展《关于进一步加强财会监督工作的意见》学习研讨
发布时间:2023-05-18

  4月23日,江苏省注册会计师协会召开第六届理事会惩戒委员会第一次会议,集中学习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财会监督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精神并进行专题研讨。江苏省注协会长李载林、秘书长丁庆波、惩戒委员会各委员出席会议,省注协相关工作人员列席会议。 

  丁庆波秘书长强调,要充分认识《意见》的重意义一方面要强化会计师事务所执业监督作用,加强事务所内控制度建设,把好质量关,坚决落实质量管理责任,严格依法履行审计鉴证职能;另一方面要发挥行业自律监督作用,协会要充分督促引导,加强诚信建设,加大惩戒力度,完善检查制度,进一步健全完善行业自律监管体系。 

  惩戒委员会主任委员乔久华以“筑牢控制审计风险的防火墙”为主题谈了四点认识: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发展航向要把得正;二是抓好行业自律,执业规范要把得严;三是强化执业监督,风险防控要把得牢;四是加强能力建设,育人导向要把得准。与会委员就贯彻《意见》精神深入交流研讨,结合自身实际,就如何发挥中介机构执业监督作用、运用信息化手段提高审计质量、加大对超出执业胜任能力检查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建议。大家纷纷表示,将进一步强化监督管理责任、完善监督体系、提升执业胜任能力,贯彻落实好《意见》,助力行业高质量发展。 

  李载林会长对新一届惩戒委员会的工作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要认清形势,在实施行业自律惩戒过程中要贯彻落实《意见》精神,从严监管二是要提高水平,委员会做出的决策要体现更高的判断力和专业水平三是要坚持原则,委员会做出决议或决定应当遵循客观和公正原则四是要完善制度,进一步修订完善各个环节的工作规则,明确惩戒标准,形成案例,发布风险提示。